中国の算命術の文献を参考までにご紹介しましょう。内容はさほど難しくはないですが、漢文が読めるか、中国語が出来る先生方でないと理解できないと思います。
内容は算命術の中に出てくる八法(はちほう)関係です。算命術では基本的な技法で初級~中級レベルで教えています。この文献では神趣八法(しんしゅはちほう)と言っています。
神趣八法
算命術中,神趣八法是算命的相當重要的方面。其具體內容有:返象、照象、鬼象、伏象、屬象、類象、從象、化象。此八法為看命定格之大關鍵。茲分節說明於後。
算命術の中で神趣八法(しんしゅはちほう)と言うのは相当重要な分野です
その具体的な内容は:返象(へんしょう)照象(しょうしょう)鬼象(きしょう)伏象(ふくしょう)属象(ぞくしょう)類象(るいしょう)従象(じゅうしょう)化象(かしょう)と呼ばれる8つの技法(八法と略します)です
この八法は鑑定のときに命式の格を決めるのに大きなキーポイントになります
まあこう言った具合に読み下していきます
一.返象
返象者,乃所謂值身主用神,引至時上一位為絕之鄉,謂之用而不用,皆為返象。又遇返之太甚者,不吉。
又曰:夫返者,乃絕處逢生之意也。如乙庚化金,生於寅月,乃金絕地。柱中木重,而卻化金,此則化氣失局,故曰返象。玉井又以化中返本倒化之類謂之返。如乙庚化金,見亥地多,木重,非化金而卻化木,其義一也。歲運同斷。或以生弱而遇官殺,有官則進,有殺則退,亦為返象。經雲:化成造化,各居於衰墓絕鄉,象成雜局,遇合而猶如不遇。其象中性情,平生居止,頻遷反復,無成立,心不定。謂身弱而遇官殺,其義亦同。假如辛未壬辰丙午癸巳,丙用癸為官,不合有壬來克。丙辛化水,柱中辰巳午未,乃水墓衰絕之地;真返象也。又癸醜丙辰丙申辛卯,丙與辛合,丙火生申無氣,辛金坐卯衰行。辛金旺運夫從妻;丙火旺運夫從妻。此命無祖業,一生進退無成。餘類推。
二.照象
照象者,如丙日巳午未年月日,遇時上一位卯木,謂之木火相照,甚吉。如壬癸日申子辰全,遇時上一位金,謂之金水相照,大吉。年幹有照者,亦吉。
又雲:照者,火土高明之意也。火氣高明,土愛稼稻。土在上,如霾霧遮空,火在下,若太陽漏射,此乃先晦後明之象。日幹屬戊,得寅午戌火局,或地支午火時,幹有丙生在戊上,謂之照象。柱中不宜見水;見水土鎔火滅,則減福力。又如火居上,水居下,亦為照象。譬如日麗於天,水底有日,亦能返照。經雲:四柱無傷,直列朝廷之上。支中畏懼,亦須聲譽非貧。運到衰鄉,必生災咎。如戊戌戊午丙午戊戌,丙日以戊為食,火又旺生,四柱無傷,午戌亦能衝子辰之官星。又丙戊癸巳戊午丁巳,日幹戊土,支能巳午戌火局,年時丙丁,生其戊土,柱中雖有一癸,亦化成火。又化氣得時得位,故皆大貴。
三.鬼象
鬼象者及秋金生甲乙日。地支四柱純金,謂之鬼象。只要鬼生旺運,皆吉。怕見死絕之鄉,而支身旺則不吉 (按此即棄命從殺之論也)。
又曰:夫鬼者殺也,乃幹逢殺克之意也。須明上下干支,或鬼旺身衰。如乙木以庚金為官,天子化合,又見辛酉七殺,則為鬼旺。經雲:“己身臨鬼,須明天地之中、,象旺象衰,要識榮枯貴賤。身衰貴旺,應須肢體傷殘,身旺鬼衰,定作凶徒之命。鬼身皆衰,男子飄蓬,女作尼姑。”玉井雲:“身鬼俱強;兵法刑名而或濟;鬼身盡弱,敗破狂蕩以何疑?木氣勝者,專用微金,水氣多者,宜憑病土,金氣旺者,須病衰火,火氣強者,要假淺水,土氣厚者,卻尋死木。”假如本身乘旺,而逢鬼象,返為貴命,旺中有制,方為全福。身鬼全彰,得刃為制,勇暴而貴顯,或乘酒以得官位。如癸醜辛酉乙亥辛巳,乙木八月無氣,二辛殺旺,故主殘疾。又戊辰癸亥甲申庚午,日坐殺星,可值庚時,本身受克,又亥中水旺,木死於午,此漂流命。
四.伏象
伏象者乃寅午戌三合象,又值五月生,逢壬日而天干無氣,丁字透露,壬水又無根,乃取月支午中有丁火,合壬水而伏之。所謂伏象,運至木火之鄉皆吉,只愁水旺之鄉不利也。
又曰:伏者隱而不顯之意。柱中財官印殺,不通月氣,不曾透露,隱於地支人元之中,無形而離明之謂。玉井雲:“本身不通月氣,而伏藏我氣于別支之內,有援而起者也。”又日幹不遇生旺,死絕氣多,卻遇官殺太甚,克伏其身,亦為伏也。經雲:“官鬼皆全,乃遐齡而不遂。幹中破敗于支內,技藝隨身。”如戊午甲寅戊寅辛酉,戊日被甲寅克之太甚,本身無氣,故為手藝之人。